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卖掉速腾买霸道 普拉多2700将在中国画句号

2017年01月03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记录人们的换车经历,其实非常有趣儿,不仅可以作为车型变化的回忆,对他人来说,更是选车、买车的参考。今天记述的,是一个从速腾变成普拉多的故事。这是辆2.7升的普拉多,它甚至有可能是厂家在中国生产的最后一批车。

  普拉多与街道上常见的SUV有着本质区别,它是一辆真正的越野车——许多爱好者至今仍习惯称呼它的曾用名:霸道。这名字确实威风,比普拉多响亮,且并非徒有其名。它的功夫,我在2012年领教过——单人单车,从北京出发,藏东、藏西、藏北,羌塘与双湖依旧原始的地形,在它面前变得稀松平常。当时我开得是VX NAVI,是辆顶配的普拉多,后桥拥有差速器锁,通过性能十分强大,但车内所有用于越野的按键,我一个没碰,就在空气悬架所创造的舒适中,顺利走完1万多公里的全程。相比某些更为著名、或者说更具情怀的越野车,我觉得它确实很霸道——犹如电影里常见的画面,真正的高手深藏不露、不慌不忙、四平八稳,它的对手诚惶诚恐、匆匆忙忙、慌慌张张,虽然百般计划,一交手,立即败倒。

  普拉多并非完美无缺,不用太仔细找、就能找出一堆不足,上述广告般的文字,实际上是源于4年前藏区之行的感受,那个故事很长,您要是有兴趣,点击下图,就能进入当时的游记。  

  不知是不是受到诸如此类故事的感染,一位友人在2016年的最后几天,买了一辆2.7升的普拉多。普拉多国产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4.0动力,后来才有了3.5与2.7升发动机。在此之前,进口普拉多主要是2.7升,其中就包括着喜欢它但银两不足的人们所热衷的中东版。中东版普拉多在价格上有优势,车体本身也没问题,就是改装水平参差不齐,“水”比较深。出于这种担忧,友人宁愿多花几个钱,选择了一汽丰田的普拉多。

  许多爱好者认为,选择普拉多必须是4.0/3.5,2.7升动力实在弱,且通过性不佳,不值得考虑。但这位友人自有一番想法。首先,他并非自驾游爱好者,其次,对动力要求也不高,起码不会放在前三位去考虑。那么,他的购车历程是怎样的呢?

  2007年秋季,他购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1.6自动挡的速腾,购车目的是为了日常代步。选择速腾的理由是:家里有辆购于90年代后期的桑塔纳,因而对大众车、或者说是对德国工业产生了良好印象,尽管德国还有奔驰,但当时的经济能力只能让他考虑大众。

  从2007年秋季到2016年冬季,速腾在他手中使用了9年3个月,行驶里程19万公里。质保期内,在4S店按要求做保养——每7500公里保养一次。出保后,改为在修理店保养,1万公里保养一次。这辆速腾机油消耗很正常,没有出现过度亏损的情况。大众车“烧机油”的口碑流传甚广,但并非所有车都有这种遗憾。这几年,我试图摸索些规律,但始终未能如愿,只好用“人品”自嘲。

  另一个让我感到惊讶的情况是,这辆速腾历经9年、19万公里,故障方面的修理只有一次,冷却水管系统里的三通损坏,冷却液全部漏光。除此之外,再无任何修理。身边其它大众车主,很少有这样的好运,9年当中修理三五次,是比较常见的。顺便说一句,这里所说的大众,包括奥迪。毕竟,这俩品牌的内在,互通性极高。

  进入2016年,友人开始考虑换车,最初的目标是奔驰E——刚才说到,他不是自驾游爱好者,那辆速腾跑出来的19万公里,全部为日常使用,唯一的一次跨省自驾游,仅仅是个内蒙古。所以,轿车对他来说,无疑更为适宜。但是,奔驰车昂贵的使用成本,使他望而却步。初次购车与多次购车的人们,往往会在这一点上有所不同,前者大都不会考虑使用成本,心思集中在是否“买得起”;后者则可能会把一部分心思花在是否“用得起”上。

  对奔驰犹豫不决的那几个月中,友人似乎忽然醒悟:每日奔忙不止,到底为了什么?难不成人生唯一的意义就是为了事业而奋斗?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他决定放弃轿车,选择SUV——希望以后能拿出一些时间,全家人凑在一起驾车远足,享受家庭温馨,享受自由生活。

  友人的预算是40-50万元,在SUV当中,这个价位刚好处于2个集团的中间地带,并不好选。20-40万元的SUV有一大把,50万元以上同样不少。符合这个价位的,最著名的是宝马X3、奥迪Q5与雷克萨斯RX,但因后部空间实在狭窄而被排除。雷克萨斯还有一款NX,2.5混动,从技术上颇有优势,可惜入门价已接近46万,再加上购置税与保险,超过50万元预算上限。沃尔沃XC60与凯迪拉克XT5,因对其品质的担忧而没进入考虑范围。至于牧马人,那只是达到一定境界的爱好者才会追求的。就这样。用排除法,只剩下一款:普拉多。

  在SUV当中,普拉多的核心价值是大空间与通过性——非承载式车身结构、托森差速器、还算全面的底盘防护,都是这款车的特点。因此,与众多SUV相比,将其称为越野车,才能更直观地反映出它的价值。不过,与更加纯粹的越野车——牧马人相比,它的另一个价值是舒适与可靠。友人最终选择普拉多,正是这个理由。他对普拉多的越野功能并不在意,只要求宽大、舒服、不爱坏。当然,普拉多敦实的外表、优秀的市场口碑与保有量,也是促使友人做决定的因素。他不希望太张扬、太引人关注,同时希望维修与保养的费用别太高,日后转手时残值令人满意。

  上述几条,普拉多确实能够满足。于是,卖掉手中的速腾,买了一辆普拉多。速腾卖给了一位想买车自用的人,而不是车贩子。4S店里的所谓置换服务,其实是某家二手车经销商,故压价厉害,并不划算,唯一的好处是省事。9年前买速腾时,车价15万出头儿,缴税、买保险等完成上牌之后是17万元。9年后,以3.8万元卖出。也就是说,9年当中,车本身的折旧是13.2万元,平均每公里0.7元。如果再把油费、停车费、保险、保养费等计算在内,每公里的直接成本约为1.7元。最近几年,统计过数位车友从买车到卖车的花费,再与公里数对比,发现多数私家车每公里的直接成本都在2元以上,最贵的一位是个奥迪A4车主,每公里直接成本6.95元;最便宜的是一位车主,每公里直接成本0.81元。这位友人直接成本仅为1.7元,原因之一是行驶里程多,原因之二是仅有一次修理。

  卖掉速腾之前,已在4S店定货,现车只有黑色,于是等候1个月,提了一辆白色的普拉多。友人买的是2.7自动豪华版,指导价42.98万元,白漆另加2000元,合计43.18万元。除此之外,保险1万元,购置税还没去缴,估计是4万多,再加上上牌照125元,估计全办齐是48万多。有人对车价与上完牌照之后的价格总有些迷惑,其实,您只需把购车价乘以1.12,大约就是最后办完的全价。

  普拉多经典的车身彩条,需要另付2000元,但店家没收这笔钱,白送了。友人还希望有个行李架与倒车雷达,4S店表示行李架为4000元。我则建议重点考虑倒车雷达。至少对于他来说,行李架除了满足视觉效果,很少派上用场。而仅有倒车视频,没有雷达,对于这么大体积的车来说,颇为不便。丰田车在我国配置之寒酸,一向如此。我本人去年差点买汉兰达,当时放弃的原因之一,是29万的车,居然没有配备后视镜加热——雨雪天中,这是极为重要的安全配置。

  接触4.0/3.5升普拉多已有数次,这是第一次接触2.7升动力。接下来,对这款车观察一番。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