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途观变身成中型 途观L冠道汉兰达锐界对比

2016年12月26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把轴距加长些,车名后面多个L,这样的情形还算常见。可因此连级别都提升,从紧凑型变身为中型,在我的印象里,似乎真是少见——上汽大众的途观L,就是这么一款车。

  紧凑型与中型绝非轴距加长那么简单

  通常,轴距2.7米,是紧凑型与中型的分水岭。大众汽车在同一个平台上,整合出速腾、甲壳虫、途安、途观等数款车型,轴距都在2.7米以下,是货真价实的紧凑型车。可最近,上汽大众制造的2款紧凑车,都把轴距加长到2.791米,一个途安L,一个是途观L。前者是MPV,因为数量少,关注度低,在汽车媒体中尚未细分;后者是SUV,最近几年在我国备受青睐,根据轿车的习惯,划分为小型、紧凑型、中型、大型——有人喜欢把大型叫全尺寸。途观L的轴距,从途观的2684增加到2791毫米,多了107毫米,由此晋级为中型SUV。

  听说,在制度严谨的军界,士兵永远是士兵,即使干一辈子,最多升到士官,士兵与军官之间,有条不可跨越的鸿沟——除非您去读军校。汽车中的紧凑型与中型,虽然没有如此严格的界限,但差异还是多多少少地存在着。我曾在《拆车坊》拆过几十辆车,发现,同一品牌、两个级别的车,在一些地方,材质差异非常明显。比如,轩逸与天籁、英朗与君威、福克斯与蒙迪欧,等等。不知道途观与途观L,在多数车主看不见或不关注的地方,是不是也进行了材料升级。

  中型SUV更具优势

  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买SUV的理由,但我觉得,空间应该比较主要的一个。无论是要求7座,还是希望能有足够的地方,容纳各式装备以便出去玩儿,一个较为宽敞的后部空间,是很重要的。鉴于此,中型SUV和大型SUV,其实比紧凑型SUV更有价值——前提是爱玩的人。至于市面上最畅销的SUV为何大都是紧凑型,或许是经济条件制约,或许是生活内容单调所致。

  市面上常见的中型SUV,有汉兰达、锐界、奥迪Q5、昂科威,以及上市不久的冠道。Q5价格高高在上,昂科威入门级更像是紧凑型,把它俩暂且排除,将剩下的3款车,与途观L做个比较——不过,目前途观L的售价并未全部公布,仅有3款已知,最低价27.68万元。够高的。冠道的入门价就已经很高了,途观L难不成还要更胜一筹?2017年1月,厂家会宣布另外4款车价,估计会有个比27.68万元更低的入门级。

  实用方面——汉兰达与锐界有7座款。

  这4款SUV中,冠道与锐界的轴距很长,都超过了2.8米,汉兰达是2.79米,差了一点儿,途观L是2.791米,仅仅比汉兰达多了1毫米。它们都具备两驱与四驱,但是,汉兰达与锐界有7座款,而途观L和冠道只有5座款。我自16年前就开始呼吁家庭车中7座较为理想,如今认同者终于有所增加,原因是开放二胎。这么一看,从实用角度,汉兰达与锐界占上风,比途观L和冠道强。

       载重量与通过性方面,汉兰达载重量最大,为650千克,锐界位居第二,途观L与冠道都是更为常见的400多千克,但冠道实在太低了。衡量汽车通过性的接近角,途观L成绩最好,离去角则是锐界最好。

4款中型SUV载重量以及通过性对比
  载重量 接近角 离去角
途观L1.8T两驱旗舰 470千克 24度 16度
冠道2.0T两驱豪华 417千克 16度 18度
汉兰达2.0T两驱豪华7座 650千克 18度 17度
锐界2.0T两驱铂锐7座 525千克 22度 23度
制表: 车讯网

  功能方面——唯有冠道行李仓上部略窄。

  说到实用价值,通过进一步观察它们的空间可以看到,途观L虽然没有7座,但行李仓比较周正,座椅折叠便利,且折叠后地板平整,对于SUV来说,这是个极大的优点。冠道太过注重外观的靓丽,其车顶自后排座开始迅速下滑,导致行李仓空间被压缩,它的行李仓地板进深虽然尺寸可观,但后排座头枕与尾窗距离较近,势必制约了实用性。

  汉兰达与锐界的行李仓空间以及座椅折叠,都很棒。它们俩还有7座,将第三排座椅升起,座椅后面依旧有一定的置物空间,尤其是汉兰达,略胜锐界。

  油耗方面——途观L最低。

  在上汽大众的规划里,途观L的低配车型动力为1.4T,但首批上市只有1.8T与2.0T,匹配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优势之一是油耗,综合油耗仅为7.2升/百千米。比其它3款车都要低。但是,如果以此认定途观L的动力技术最先进,也不一定公平。因为,它的自重为1615千克(1.8T车型),其它3款车里最轻的是冠道,1803千克,途观L比它轻188千克。如果与最重的汉兰达比较,足足轻了375千克。只能说,途观L在轻量化方面做的不错。当然也可以反过来说,汉兰达在控制油耗方面做的不错,自重接近2吨的车,油耗仅为8.3升,可见效率很高。但其实,汉兰达与锐界一样,仅仅是个6速自动变速器。这里唯有冠道用的是9速变速器。

4款中型SUV动力对比(单位:千瓦/千克)
  途观L 1.8T两驱 冠道 2.0T两驱 汉兰达 2.0T两驱 锐界 2.0T两驱
比功率 0.063 0.090 0.061 0.073
制表: 车讯网

  由于途观L是1.8T,其它3款车都是2.0T,如此对比,自然是途观L最吃亏,它的最大功率132千瓦,最大扭矩300牛米。而冠道为200千瓦、370牛米,汉兰达为162千瓦、350牛米,锐界为180千瓦、350牛米。衡量汽车动力性能,仅看功率或扭矩还不够,还得将其与汽车最大质量相比,这个数值叫比功率。从上表数据可见,冠道的动力性能最好,汉兰达最弱,途观L略胜汉兰达,锐界仅次于冠道位居第二。

       刚才说到,4款车中,途观L最轻,可偏偏是它采用了铸铁缸体,其余3款车都是铝合金缸体。此外,在用油方面,冠道与锐界都可以用93号油,途观L与汉兰达得用97号油。

  配置方面——途观L领先。

  现在还不知道途观L7款车型的全部配置,只将价格最低的一款——指导价27.68万元的1.8T自动两驱旗舰型,与其它3款车进行一番配置对比。冠道与锐界都有27万元一档,只是多了3000元,达27.98万元,冠道是2.0T两驱自动豪华型,锐界是2.0T两驱自动铂锐型。汉兰达在26与27万元都是空白,只好拿28.48万元的2.0T两驱自动豪华型来比,比途观L多了8000元。

  在上述价格前提下,它们的配置是:

4款中型SUV部分配置对比(具体车型见上述)
  安全配置 享受配置
途观L 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8气囊、前后雷达、倒车视频、自动车灯、后视镜加热、后视镜电动折叠、自动泊车 LED车灯、导航、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天窗、车顶架、多功能方向盘+加热、定速巡航、皮质座椅、座椅电动+加热、USB+SD卡、单碟CD、220V电源
冠道 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8气囊、倒车视频、后视镜加热、后视镜电动折叠 LED车灯、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可变转向比、天窗、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皮质座椅、座椅电动+加热、USB
汉兰达 车身稳定控制、膝部气囊、8气囊、倒车视频、后视镜电动折叠 卤素车灯、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天窗、车顶架、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皮质座椅、座椅电动+加热、USB、单碟CD
锐界 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8气囊、后雷达、倒车视频、自动车灯、后视镜加热、后排隐私玻璃 卤素车灯、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皮质座椅、座椅电动+加热、USB、单碟CD、220V电源
制表: 车讯网

  可见,在4款车中,唯有途观L具备前、后雷达与视频显示,双管齐下,于安全更为有利。在享受配置中,它也略占优势,拥有导航、220V电源、方向盘加热、SD卡插槽等便利配置。相比之下,汉兰达与锐界的配置比较省略,尤以汉兰达最为寒酸,不过 ,在备胎方面,唯有汉兰达是全尺寸备胎,其余3款车都是小尺寸备胎。在长途旅行中,全尺寸备胎无疑更有优势。

  简单对比一番,可以得知,在价格相近的前提下,途观L在性能上不占优势,在配置上胜过对手,在功能上与对手持平。或许,这就是上汽大众的聪明之举,朗逸虽脱胎于技术陈旧之平台,但尺寸、配置遥遥领先,因而畅销数年。毕竟,不是所有人买车都考虑品质或车型设计,注重配置、甚至将其视为决定购买因素的人,恐怕也不少,这大概就是途观L的资本之一。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