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张征:业务电商化 打造汽车界的阿里巴巴

2016年11月19日 10:41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迪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被访人:东风日产数据营销公司总经理 张征

  车讯网:大家好!这里是2016广州国际车展,今天的车讯高层专访室很高兴地邀请到东风日产数据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征,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张征:大家好!

  车讯网:您也顺带介绍一下这次展台所处的位置,方便大家观展。

  张征:我们的展台在4.2馆,我认为展台最大的特点四个字“有料有趣”,有料,我们有概念车TeRRA,也有刚刚发布的T90、NISSAN 全新GT-R;有趣,有“翼装飞行”的模拟机,大家可以体验一下。

  车讯网:2016年车展大家都在总结这一年的市场表现,各方面的预期是否达到,今年东风日产的销量截至到11月是什么数据,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张征:今天上午周总做了分享,截至到现在双品牌提车93万,终端零售交车95万。

  车讯网:今年定的总目标是多少?

  张征:108万。

  车讯网:您觉得是否有信心完成呢?

  张征:现在有这么好的销量,以及第四季度金九银十加十一、十二月的好月份,所有人年底都期望有好的收成,很有信心推进。

  车讯网:明年2017年战略规划和市场销量定的数是?

  张征:暂时没有好的数据分享给大家,目前还在规划中。

  车讯网:第二个问题,2016年东风日产在服务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推出?

  张征:东风日产把2016年定位为客户年,经常说互联网+,+的是什么?+的是客户,+的是真正联系客户基于客户情况下自己业务流程的创新和改造。服务上几点做的在业内值得称赞:

  第一,电商业务,能够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与消费者真正的沟通互动。

  第二,水平事业业务,包括保险业、租车租赁业,覆盖了客户买车、用车、养车,甚至卖车整个环节,让消费者慢慢感觉到,这已经不是制造企业了,是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各种高价值高体验的服务。

  车讯网:您这边有一个车巴巴的电商平台,跟阿里巴巴平台有点相似,以卖车为主,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平台什么时候创立,有什么规模?

  张征:这个平台是2015年8月8日跟新楼兰一起发布的,到现在为止,已经在线试运营了一年多了,对它的定位很简单,首先要形成一个互联网用户的入口,之所以选择了车巴巴这个名字,是希望它能成为汽车行业的阿里巴巴。有机会欢迎车讯网更多的朋友到我们这里看一看这家充满激情的公司。

  我们把它定义为入口,取互联网化的名字,方便大家记忆。也希望它能成为一个好的互联网交易平台。电商更多的是服务,并不是只卖车。电商的本质就是能够在线给大家提供服务。比如说贷款,通过线上贷款获得效率,减少填表格等繁琐的过程。这些业务体系建立之后,把越来越多的业务场景电商化,让用户感觉平台越来越专业,平台的服务是稳定的,是主机厂自己建立的服务团队。同时,越来越便利,线下做的线上做。越来越尊贵,7×24小时都在,对于我们经销商来讲降本提效。

  现在经销商环境竞争越来越激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电商正好是座桥,左边连着用户右边连着经销商,这座桥建起来对整个体系是一个很好的支持。

  车讯网:您说到充分的支持和很好的服务,对销售的贡献,车巴巴电商平台在总销量上占什么样的比重?

  张征:截至到10月31日,东风日产一共给经销商提供了400万个意向客户,车巴巴占了25%,100万,这里用户从参与到逐渐下定金有着一个很明显的过程。这中间有一位客户很有意思,跟他在线聊天之后说觉得希望跟主厂人员这样沟通,因为放心。

  车讯网:双十一刚过一周,作为电商应该躲不过这个节日。

  张征:双十一来讲,我们与第三方平台一起合作,推出了“爽十一”的活动,活动期间在线订单达12806,其中车巴巴占了47%。第二,我们也做了直播,我们的直播和其他的地方不太一样,跟116家经销商联动播出,经销商配合他自己的活动,线上直播边看边买。线上抢的红包马上可以在店上使用。一百多家专营店,线上订单610张,线下订单1400多张,还有美容套餐、保养套餐,又很好玩,又很实惠。

  车讯网:我是第一次知道车巴巴这个电商平台。您也说到从2015年8月8日建立,到目前有一年多的时间,明年2017年有什么样的规划或者这么好的数据回馈,这么好的利润和服务品质,明年还想在什么方向做提升呢?

  张征:一句话概括较长一段时间的战略,“以提升销售力为导向的电商服务”。三个方面:

  第一,将主营的业务场景电商化。保养。保养是每个车主最经常的一件事,也是最高频的事。汽车消费不算高频,是低频中的高频。现在保养怎么办?消费者不能选择自己的技师、开车来了还要排队预约。现在我们做的就是让它更加开放透明,保养时可以选择不同的时间段,不同时间段价格浮动。甚至有经销商开玩笑,常州的经销商是售后经理出身,他说店里的好技师就两个,修理技术很好,能不能在提供好技师时收费高一点加收服务费给他个人。这种尝试让用户消费更加透明,同时选择更多。我们称之为把主要的业务场景电商化。

  第二,进一步服务经销商。经销商解决最后一公里,必须要靠线下服务。在实现线下实体方面,我们做了这样几件事:

  1、在线下支付,一百多家专营店尝试,支付跟主营业务体系完全打通的支付体系,未来客户不需要排队,扫码就可以。

  2、推出营销托管服务,帮助经销商提供服务能力,很多经销商在三线城市很想做起来却招不到人,这时就可以进行托管,由我们给用户提供服务。这样来看,东风日产自己的强大的服务能力会进一步服务于经销商,经销商又降本提效。

  第三,今年尝试试水在线卖车,试了几单,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希望以此探索B2C的模式,包括后市场订单加上第三方小一万单,主机厂以前很多业务都是批售模式,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卖给消费者,一下转向C端需要尝试和模拟,以后出现新的电商品类时,这样做也是有可能有机会的,而不是一上来就猛掉头,对企业的创伤太大。一句话,提升销售力,这就是未来的规划。

  车讯网:有没有可能实现产品配置的自定义化呢?

  张征:从商业本质来讲就三个要素:产品力、品牌力、销售力。产品永远是最难实现且周期最长的,未来有可能实现新的车型线上配置,但是实现不长。

  车讯网:在国外可以实现,在国内不愿意去等那么长时间,包括安排产能各方面也涉及到一些困难。

  张征:这倒不是,现在车型配置和种类同质化越来越严重,选择个性化东西,到底个性化哪些地方。首先个性化双方创造价值,用户有用户价值、企业有自己的企业价值,一定要建立均衡的商业模式之后大家都愿意做,这才是应该有的模式。这也是为什么电商最后要走向产品力,一旦连接用户之后,做一个自己喜欢的汽车,也不排除这个可能性,现在为时尚早。

  车讯网:期待车巴巴进一步发展,能够带来双赢的效果。非常感谢张总来到车讯的高层专访室,谢谢!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