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安全与否靠自己 盲目崇拜昂贵汽车意义不大

2016年04月13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一辆追尾后失控的货车,撞上应急车道里停着的一辆轿车,由于那轿车是迈巴赫,立即引起强烈关注。各种议论纷纷而来,其中,不乏非常怪异的观点。我想说,售价昂贵的汽车,不一定是您想象得那么完美。各种机缘凑在一起的话,它照样保不了命。安全与否,最终还是取决于驾驶者自己。

  由于这起事故被后车行车记录仪全程拍了下来,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了解每一个细节——大货车历经3秒钟的制动之后,追尾前车,随后失控,2秒钟后撞上迈巴赫。也就是说,从刹车到撞上迈巴赫,约为5秒。由于历经了3秒刹车以及追尾,撞上迈巴赫之前的速度已经很慢了,估计在15-20公里之间,这一点从它撞车前的移动速度,以及撞上迈巴赫之后的位移,可以大致估算出来。

  迈巴赫的左后角,被如此之慢的速度撞击,车辆中前部保持完整,是必然的。如果货车速度再大一些,哪怕再大10公里,以货车的质量,我相信迈巴赫很可能会冲破护栏、被推出公路,翻滚着坠下路基,那时候就该是车无完车了。

  不分析这些细节,只看到事故之后的照片,便惊呼迈巴赫是好车,大货车都破相了,它却依旧完整。实在可笑。大货车破相是由于追尾前面的货车造成,这一点在视频里展现的清清楚楚。迈巴赫售价昂贵不假,但说它击退大货车的挑战,有些太离奇了。迈巴赫只是一辆价格直冲云霄的车,仅此而已,正因为售价昂贵,所以曲高和寡,最初只在1921年到1941年之间,存在了20年。2004年戴姆勒集团投资将其复活,但只是昙花一现,戴姆勒勉强维持了7年之后,实在忍受不了巨额亏损,让迈巴赫再次走进太平间。

  事实上,任何汽车在撞击中,都有可能会出现与普遍观念截然相反的结局,因为这里面的因素太多了,无法复制,更无法预估。宝马车的售价也不便宜,可它在一起追尾事故中,居然成了这副模样,三厢车成了两厢车。肇事者可不是货车,而是质量比它小得多的飞度,就是照片右上角那辆黄色的飞度。

  可见,单纯崇拜高级汽车,将其视为万能,是错误的观念。奔驰S级都能撞个七零八落,把王妃送进另一个世界,何况多数人购买的便宜车。最安全的汽车来自无刻不在的安全意识而不是汽车本身,目前汽车具备的各种安全功能能起到的是辅助作用。遗憾的是,这一点恰恰是一些人所匮乏的。

  比如,司机与路人们,大家相互争抢,谁也不肯让谁,路权被许多人所陌生,更谈不上遵守。

  再比如,光线昏暗,却不开车灯,根本不知道车灯提示的作用,有时候大于照明。

  还比如,并线前不观察,随心所欲地打轮并线,丝毫不在乎旁车道里的车,尽管有浙江大学副校长的教训,可依旧出现了东莞那位鲁莽的朗逸驾驶者。

  至于不肯系安全带,甚至去买个作弊用的卡扣,舍不得给孩子买个安全座椅,同样非常多见。有位朋友告诉我,有一天他在家门口数了数过往车辆,居然有三分之一的驾车人一边开车一边儿看手机。我不知道这些可怕现象究竟有多普遍。但我知道,确实有不少人把安全不当回事,或者说根本没有安全意识。以为只要买辆更贵一些的汽车,就获得了安全。

  无数事实早已证明,安全主要取决于自己的安全意识,盲目崇拜昂贵汽车意义不大。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