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必须先你一步 惟我独尊思维在中国深入人心

2016年03月29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估计您见过这样的情景:行人过马路,已经过了接近二分之一了,驶来的汽车不愿意从行人身后驶过,而一定要坚持走在行人前面。甚至为此不惜驶入逆行。事实上,人与人、人与车、车与车,都会出现这样的情景。按理说,这原本是个匪夷所思的现象,但为何在咱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极为常见呢?我觉得,八成是源于惟我独尊的思维。

  前不久看到一段视频,一位骑车人左转弯,直行的汽车不慎将其撞倒。遇到这种事儿,支持骑车人的一方,通常会说汽车开得太快。支持汽车的一方,会说骑车人闯红灯。这些说法其实没什么意义——什么叫开得快,纯粹是废话,汽车当然比走路快多了,所有驾车人如果都把汽车开得跟走路差不多,交通堵塞起码还得加重10倍。至于骑车人闯红灯,车与车之间,有理的一方可以理直气壮,东莞那辆比亚迪不就把大众撞了个四脚朝天嘛,但车与人之间,即使行人违法在先,即使驾车人没有丝毫责任,也得落个道义赔偿。

  但是,仔细观察这段视频,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个路口有2条左转弯车道,其中有条车道里停着一辆白色汽车等候左转弯;直行车道可能是3条,肇事骑车人即将驶过3条直行车道的中间车道时,肇事汽车出现在监控画面中。这车原本似乎行驶在中间车道,但它出现在画面里时,已经开始往左偏移,起码左侧的车轮已经压线。此时,汽车很准确地瞄准骑车人,虽然踩着刹车,但由于距离太近,没能停住,不到1秒钟,便撞上了骑车人。

  从下面的第2张视频截图可以看出,汽车与骑车人接触的瞬间,骑车人的位置刚好处于车辆分道线的延伸线上,也就是说,如果肇事汽车不向左偏移,而是始终保持在原有的车道——中间车道里往前行驶的话,刚好可以从骑车人的后面擦身而过。

  下面这张图是第3张视频截图,时间已经过去了2秒钟,肇事骑车人躺倒在地,肇事汽车开始往右偏移,快要回到它原本的行驶轨迹中。但此时一切已经过去,无论做什么都已于事无补。估计此时的双方,都处于悔恨中。如果骑车人还活着的话。

  由于只看到了监控仪的视频,无法得知在事发之前,肇事汽车是不是真的行驶在中间车道,如果是,这车的驾驶者一定会很懊悔:要是不往左打轮就好了。从视频看,我觉得有理由相信,那车应该行驶在中间车道,驾车人看到前方突然冒出骑车人,便下意识地往左打轮躲避,结果没想到,这个打轮动作不仅没能实现躲避,反而是追着骑车人撞了过去。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推测,是因为,类似情景实在太普遍了。人与人、人与车、车与车之间,都会出现这样的情景,随处可见,比比皆是。更为可笑的是,有时候过马路的行人(或车辆)已经走过一大半了,驶来的汽车也不愿意从行人(或车辆)身后驶过,而一定要坚持走在行人(或车辆)前面,甚至不惜为此驶入逆行。

  我想,这种匪夷所思的现象如此普遍,应该是出于根深蒂固的惟我独尊。

  虽然教科书上说我国历经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但我觉得,将封建二字改为集权更准确。我国历史上真正意义的“封”与“建”主要出现在周朝,自国嬴政开始,便进入了中央集权时代。在漫长的集权统治中,每个能坐进金銮殿的人,都会把整个国家视为私人财产,为所欲为,并将自己置身于法外,因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在这样的制度中,统治者理所当然地产生了惟我独尊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非常诱人,以至于很多人都试图将其占有。于是,发生了一次又一次地暴动,暴动成功后,立即把遮羞布扯到一边儿,新一代的惟我独尊随之出现。

  在2000年中,虽然真正坐进金銮殿的人只有几百位,但人们普遍接受了集权制度,并从内心里充分地认可它,心甘情愿把自己的一切托付给统治者,包括思想。因为,身处不同阶层的人们,总能找到让自己满意的东西。对此,清朝末期曾出现过一段很精辟的论述:人人皆以当官揽权为至要,挤入仕途者大贪,末入仕途者小贪。人人所切齿者,貌似痛恨贪腐,实则痛恨自己无缘贪腐,痛惜自己贪腐太少。

  在这种文化氛围中,惟我独尊等极端自私的风气,大范围蔓延,是情理之中的事儿。这些虽然都是历史,但风气不那么容易改变,它能很完整地保持很久,直至今朝。比如,每当遇到前面的车辆停住,后车往往会迅速打轮,或左或右地往前钻。诸如此类的自私行为,在日常生活,非常普遍。事实上,在中国几乎所有需要排队的场合,绝大多数都能看到有人加塞的情景。最早,我曾把这个现象称为咱们是个厌恶排队的民族,但厌恶总得有个原因,查询历史,原因终于找到了。

  惟我独尊,凡事把自己摆在第一位,一切以自己的利益为导向,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牺牲他人的利益。有了这个思想基础,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出现毒大米、毒奶粉,更不会难以理解,明明可以从对方后面安全通过,为什么非要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甚至为了争而将自己置于险地。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