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技术解析 > 正文

分分钟看懂 汽车参数解读之变速箱的特点

2016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 车讯网 作者:赵鹏翔 评论()

车讯网 报道】  随着目前汽车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越来越多的80、90后成为主流消费群体,而他们在购买自己心爱汽车时对车辆性能也会更加关注,当然除了发动机性能外车辆各方面的表现都很重要,其中变速箱对整车的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变速箱的作用

  目前我们所常见的变速箱类型,大约可分为手动变速箱、自动变速箱和AMT变速箱,而自动变速箱中又有AT变速箱、CVT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等等。汽车变速箱的作用在于协调发动机的转速和车轮的实际行驶速度的变速装置,变速器可以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在发动机和车轮之间产生不同的变速比,通过换挡可以使发动机工作在其最佳的动力性能状态下,所以变速箱的好坏与发动机的匹配度,都直接影响着车辆的性能表现。

  手动变速箱

分分钟看懂 汽车参数解读之变速箱的特点

  手动变速箱称手动变速箱又称机械式变速器,也就是我们俗称的MT,它需要通过手动拨动才能改变变速器内的齿轮啮合位置,改变传动比从而达到变速的目的。它的构造是有多个不同齿比的齿轮所组成的,通过手动操作切换不同的齿轮来完成换挡,输入轴与发动机和离合器相连来传递动力,红色的中间轴则连接于输入轴和输出轴之间,而黄色的是输出轴,它会最终把动力传递到车轮上,输出轴上的姿色套筒在没有与输出轴上的蓝色齿轮连接时,变速箱位于空挡也就是发动机处于空转状态,当手动拨动换挡杆之后,套筒与蓝色齿轮相连,此时车辆通过输出轴获得动力。

分分钟看懂 汽车参数解读之变速箱的特点

  手动变速箱的结构较为简单,制造成本以及维护成本都比较低,传动效率上会表较高,并且由于采用的是机械连接的方式,换挡的速度响应比较快,而它唯一的不足之处就是换挡操作,相比自动变速箱来说要繁琐一些。

  AT变速箱

分分钟看懂 汽车参数解读之变速箱的特点

  普通的AT自动变速箱一般由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机构、换档执行机构、换档控制系统、换挡操纵机构等装置组成,它通过液力传动和行星齿轮组合的方式来实现自动变速,液力变矩器的作用是将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传递到变速机构这样可以减少燃油消耗,而自动变速箱每个档位都由一组离合片控制从而实现变速功能,自动变速箱的传动齿轮和手动变速箱的传动齿轮并不相同,它采用的是行星齿轮组实现扭矩的转换。

分分钟看懂 汽车参数解读之变速箱的特点

  从性能上说自动变速箱的挡位越多,车在行驶过程中也就越平顺加速性也越好,而且更加省油,当然自动变速箱也有缺点,自动变速箱的动力响应不够直接,这使它在“驾驶乐趣”方面稍显不足,并且由于采用液力传动,这使自动挡变速箱传递的动力有所损失。

  CVT变速箱

分分钟看懂 汽车参数解读之变速箱的特点

  CVT变速箱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无级变速器,我们常见的汽车产品中日系车使用较为广泛,从操作方式上看与普通的AT变速箱相同,而CVT变速箱主要由两组带轮和传动带油泵、液力变矩器、执行机构、传感器、电脑等构成。CVT 的两组带轮每组带轮分为两半部分组成,带轮一侧为固定式,另一侧 带轮可以在轴上滑动,两个带轮的内侧是有倾斜角度的锥形面,两侧相对构成 V 形槽,V 形槽与传动 带的侧面接触(啮合点)。通过油压控制主动轮与从动轮的夹紧与放松,来改变带轮锥面与传动带结合点的工作直径,从而改变传动比。

分分钟看懂 汽车参数解读之变速箱的特点

  CVT变速箱一向以平顺性著称,因为它没有使用自动变速箱中的传统齿轮,所以在换挡时就没有机械部件所带来的顿挫感,平顺程度也就得到了提高,并且在档位上可以无限多的模拟设定,所以在传动齿比和燃油经济性的等方面比较容易达到。不过CVT变速箱的制造成本要高一些,而且可靠性不如传统的自动变速箱好,使用不当的话故障率比较高。

  双离合变速箱

  我们所说的双离合变速箱简称为DCT,顾名思义就是这种变速箱有两组离合器,其工作原理可以理解为一个离合器对应奇数挡,另一离合器对应偶数挡,当一个变速箱的一个离合器挂入一挡时,另一个离合器会与二挡的齿轮分离,当变速箱得到换挡指令后,离合器迅速和二挡结合,第一个离合器便准备挂入三挡,就这样以此类推。

分分钟看懂 汽车参数解读之变速箱的特点

  双离合变速箱没有使用自动变速箱中的液力变矩器,在换挡过程中可是实现无缝连接换挡,这样换挡更加直接动力传递时损失更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发动机的性能和燃油经济性,并且两个离合器共同工作在换挡速度上也会更快。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