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科技 > 极客观点 > 正文

饶宏:乐视汽车要实现颠覆式的用户体验

2015年10月09日 15:16 来源: 车讯网 作者:Lxh 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5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新常态?2020产业愿景与路线图”为年度主题,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与会嘉宾将围绕年度主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研讨,共同展望汽车业发展宏伟蓝图。

  9月12日下午,分会场进行了头脑风暴,以下为乐视EUI研发高级副总裁、乐视车联网CTO饶宏在“智能汽车与产业重塑”环节的发言实录:

饶宏:乐视汽车要实现颠覆式的用户体验

  主持人(赵福全):智能汽车开发的工作量非常大,因为涉及部门比较多,所以整车厂不可能什么都自己做,这样才能要比如说互联网的企业也要加进去。饶总。

  饶宏:某些方面吧。

  主持人(赵福全):哪些方面?

  饶宏:互联网方面的介入。

  主持人(赵福全):具体点,你以为那么容易在这颠覆我们呢?

  饶宏:我们来谈谈我们的理解,智能汽车可能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解释,这个没关系。最重要人们现在认为这车不太智能,所以对智能比较期待。车是为了人来服务的,终极目标是提高人的体验,从这方面来说,传统的车厂在驾驶操控这些方面的体验,可能已经做到一定的阶段了,再往上要提高5%都很费劲。但是在别的方面的体验,你可能看到,车上那块有的叫车脊也好,IBI也好,就跟死一样的体验,基本没人用,在车里大部分人还是用手机。我们认为要真正的解决智能的问题,还是解决人在车上体验的问题,这个方面需要汽车人,要开放互联,就需要IT行业的人、互联网行业的人员,再进一步提高人的体验可能需要娱乐行业的人才,还要提供云服务的人才,还有内容的人才。乐视在七个方面的人才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觉得大家为什么,是因为我们有机会颠覆,不是在一个纬度上,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七个方面的行业人才合在一起,才能把车提高到下一个平台。

  主持人(赵福全):汽车人认同,汽车人自己把智能汽车是制造不出来的境界,我们认为应该是大协作,但是所有的人感觉,互联网的企业,所谓IT企业的人认为我们造不出来你们想象中的车,所以你们才要颠覆我们,甚至自己造车,乐视是想参与我们造的车里面,还是你们自己造?

  饶宏:我们既想造一个模板,车可以是这样,也跟行业人合作,把我们车联网技术,我们更多车的大脑,我认为车身车场有它的长处,怎么改造车的大脑,IT行业、互联网的人更有经验。

  主持人(赵福全):我们一会儿再讨论这个问题,我再问你一个问题,你在回答的过程里,你不时提到汽车有很多体验,汽车人好像没有抓住,或者完全回答不了消费者这种需求,你讲的体验,而且这个也不光是你,你相信我在这个位置上主持了N多的东西,很多人老跟我谈这个,在你心目中什么样的体验,我们给不了消费者,非要你们来给?还是忽悠我们,要具体。

  饶宏:车上IBI系统,一般车多花一万块钱才能装上,跟苹果相比贵很多,那个体验和苹果比一下,你们可以试一下,在车里头操控,流畅度还有功能,IBI系统跟你的手机,跟你的平板比差距有多远,5年还是时间更长?

  主持人(赵福全):这个问题就交给徐总了,你现在给主机厂服务,他认为我们做的IBI系统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你认同吗?

  徐辉:首先我一定要挑战饶总刚才说的观点,我只能说我自己认为我自己是一个纯纯粹粹的汽车人,当然这几年做芯片行业,会看到很前端的技术,让我的思维发生了变化,我必须说作为汽车人来讲这个体验是不一样的,原因是你用的手机永远是可以死机的,你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你的汽车在高速上是不可以死机的,这是没有任何人可以接受的。所以本身整个的体系,本身的要求,包括所有验证的过程是不可以直接比较的,当然我们作为汽车人,当然希望我们的车都可以是非常美观、非常舒适,非常可以满足客户要求的,我认为体验的部分并不代表我们不想做,或者我们不知道怎么做,只是我们所有汽车之前一贯的理念和整个汽车行业的速度,我确实承认,会由于新的冲击,会去迎接这个挑战,希望能够更快的提升我们汽车整个行业发展的速度,比如我们一贯都说,今天跟饶总吃饭聊到摩尔定律,什么时候我们汽车人可以受到这个影响或者推进,把我们整个速度提升,我认为这是我们更多汽车人要去考虑或者思考的问题,但是我并不认为也不认可说,我们汽车人不知道怎么让汽车有更好的体验,或者达到这个要求,只是说这中间还有很多大家需要去磨合、理解的方面。

  主持人(赵福全):饶总想应战吗?没关系,这就是头脑风暴,你知道一会要收费的,你给贾总做了多少广告。

  饶宏:这个就是我们的机会,这是汽车人的观念,如果汽车人行业都是这样的观念,我们这些从外行造车的机会就越大。

  主持人(赵福全):所以他们体会所谓我们不了解的体验就是,其实偶尔也可以开,高速公路180公里又有何妨呢?

  饶宏:07年,苹果刚出来,那时候我在摩托罗拉,我们做结构和做设计的人员,拿着摩托罗拉拿出来,这苹果的东西太了,诺基亚的人我跟他们聊,他们也是同样这样说的,这是当时地球上的手机行业的老大和老二,今天他们在哪儿?

  主持人(赵福全):他说他俩不需要争,事实上汽车是需要大家协作,但是汽车有一点最重要,一定要安全,自动驾驶无论什么东西,跳开了安全,所有都失去了最起码的基础,由于这几年市场的需求,包括商业模式的改变,汽车的开发速度越来越快,包括很多像大陆供应商也满足不了整车厂这种需求,互联网企业,包括很多都有机会来参与,但是它的前提条件还是要合作,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这样才能满足快速市场的需求。

  饶宏:我们需要传统的车行业的合作,所以为什么人员里头,首先在我们生态系统里造车有汽车人,这是必须的。但是光有汽车人是不够的,这是我们的理念,现在车里头,居然车里头都只有感知,没有大脑,为什么乐视一个车要自己做,车的大脑要自己做,别的部件都可以跟业界里头合作,我们希望按照我们的方式来做,传统行业中间有价值的东西,我们会合作,比如说在安全方面,就是在自动,在承重底盘方面,我们都是很开放的跟大家在合作。但是我们认为现在车里头对用户的体验和车的大脑,这是目前的车所缺乏的,而这是我们能带来价值的地方。

  主持人(赵福全):饶总我认为在这种高压下是需要合作的,有很多东西传统企业,那边还有大陆,还有英飞凌呢,他们觉得大脑不一样,大脑是外星球的大脑。

  饶宏:现在的车里头没有大脑。

  主持人(赵福全):谢谢冯司长。冯司长从一开始来挑战,也是回答,甚至包括应对徐总,说到底自动驾驶是不是智能汽车的终极,他也认同,不是终极,应该比它还会更智慧,用了这么一个概念,但是中间要有目标,简单的智能空调或者是智能的自动系统还不够,应该说能够实现所谓的老马识途,来实现自己自动能够驾驶,去想去的地方,而且能达到安全、便捷,应该说相当大的目标,但这不是最终的目标,没有实现自动驾驶,我们也可以朝着智慧来发展,实现了自动驾驶也不是人类的终极,在那个基础上还可以更安全的驾驶,甚至也有空调、更节能、更环保,最终目的是要解决汽车发展过程中环保、节能、能源,包括舒适的移动,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当然他也提到了,汽车发展他认同大家的安全绝对是第一,安全是智能汽车最主要依赖数据,数据到底是在车上好,还是云上好,冯司长得出结论,如果保车,肯定在边上是最可靠的,我们就出现了下一个问题了,我们到底智能汽车往前发展,所谓的技术有哪些,其中包括数据怎么收集,这就是所谓的感知,同时我们也要判断,因为叫智能嘛,最后还得控制,也包括执行,我们都讲这些大概念,所谓的感知系统、决策系统,这就是人嘛,同时控制,最后还要采取行动,就是执行,这些技术都跟数据息息相关,饶总,你要造车了,你说做智能汽车要想实现,徐总,包括冯司长讲的,一开始问题回答以为自动驾驶就是终极,他说不是,也可能是被我们徐总给激发了,只是我们的一个相当难的大目标,但是还要超越,在冯司长眼里面还有共产主义的共产主义,叫理理想主义,你认为智能汽车开发,核心都在哪儿,从乐视的角度,你从哪儿入手?

  饶宏:谢谢赵院长让我第一个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刚才也谈了,佛罗士开放的技术,传统讲这些厂商,有一些方面已经做了很好了,这也不是乐视的强项,更多跟业界合作的方式来采用。围绕的重点在智能,我为什么觉得现在的车是无脑的,决策系统,现在车决策系统,基本就是相当于条件反射,我一晃,眼睛有眨眼了,这个也是智能,但是很初级的智能。刚才冯司长也讲了,车上车载系统学习能力,云端可能综合一百万辆车集合在一来,可能要10万台计算机来处理,产生更新的,然后再反馈到每台车上头,这是我们相比传统的车厂我们优势所在,我们的云服务系统,这方面的计算能力,我个人觉得谷歌走在传统的车厂之前,它的学习能力和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积累,我车厂跟他们聊,他们做的自动驾驶只是在传统意义上的自动控制,缺乏到人工智能这一成,根本没有利用大数据做学习,所以这绝对是互联网公司的机会所在,也不一定,车厂可以采用合适的方式,不是颠覆,体验的阶段,并不是颠覆某一个体验,我们觉得现在用户的体验是需要颠覆的阶段,像功能手机一样,做的再好,也会被颠覆的。

  主持人(赵福全):所以从您的理解,感知、判断、控制、执行,四个领域里面最核心的是自学习、判断、控制,这是最核心的,而且认为你们是最强的,也不是说你们,就说整个互联网行业应该是强项。我也某种意义上认同,如果这样的话,就给整车厂服务就行了,乐视真的要造车吗?

  饶宏:大家可能觉得乐视经常在外面炒作,乐视说的事肯定要做的,脚踏实地的在做,会造车。

  主持人(赵福全):不需要主持了,他其实谈到核心一点,也是响应的,首先车最原始的目的是实现A到B点的移动,他说这个东西太重要了,如果不把这一点强化了之后,就会迷失了开发的方向。因为如果说我就在娱乐,完全没有到车里娱乐,就在家里面去,如果A点到B点,我不想开车也可以坐高铁,确实在A点到B点移动过程中,能增加一些所谓的体验,让我的旅途更快乐,当然也让我消磨很多的时间,这达到了一种境界,这里面是很复杂的,比如他讲在德国,现在还是30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在高速公路开车,如果过分的体验也是蛮危险的,当然他前来未来技术是发展的,有很多可以利用的,比如娱乐、安全的,这些集成是一定要合作,也拍着饶总说,没有我们互相侵犯的意思,千万别颠覆,但是他没说。

  饶宏:听了博士说,还有一些观点不同,我觉得汽车这行业,我还是谈我从IT的背景,七八十年代电脑公司,最早做个人电脑,他的CEO觉得这个电脑有什么用,一般人没有什么用,只有那些工程师,但比尔盖茨不觉得,开放出去,劳动人民会发生这个东西有什么用,手机也一样,人家以为当时手机只是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开放出去会创造很多新的用户,可不能仅仅只是汽车行业。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车我可以干别的事情,我们跟汽车行业,首先是要开放,我们的平台一出去,全开放,对所有的开发者,你愿意在上头写什么东西就写去,这样创造一百万个或者两百万个,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但我说这个能创造很多机会,创造新的用户场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那帮人可能比我们聪明的多,他怎么用这个东西。

  饶宏:再说说我们的开放,开放除了我们的系统开放之外,我们还开放了心态跟传统汽车人、汽车行业的合作,就像刚才你说传感器、雷达我们都会跟相应汽车供应链合作,我们主要还是在汽车大脑,人工智能系统,这是我们自己工作主要的方向,因为我们现在只有几百人,车行业里,一搞都是几万人,传统的汽车配件我们会尽可能的跟车行业去合作。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