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科技 > 极客观点 > 正文

聊聊李书福互联网汽车观念的有哪些局限性 

2015年10月09日 14:52 来源: 车讯网 作者:综合报道 评论()

  [导读]车概念的放大,让互联网汽车充满想象。相较对于李书福仅仅专注汽车的个别配置发明,某个零部件提升的基础思维模式,无疑突显了其互联网汽车观的局限

  上周末,在奇点·创新者峰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霸占”了40多分钟,以汽车制造企业的角度,发表了对互联网汽车概念的理解。从现场演讲的内容,个人发现,传统汽车制造企业掌舵人,由于既得利益或者固定思维,让其在互联网汽车的观点方面,充满局限。对其灌输的概念,让我们一起了解下:

  李书福:我以汽车极客的身份到这来,和大家分享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以及现在大家普遍关心的互联网汽车的发展趋势,讲一讲我的观点。作为一个汽车公司,如何跟随科技创新不断发展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大家都在研究的移动互联、互联网和汽车的融合,这就是一个大的趋势,这就不可避免的对汽车的设计、制造、生产、销售、服务、二手车的交易,以及跟人的培养这些全产业链的汽车文化带来一个非常巨大的变革。在我看来,一场新的造车运动正在中国发烧蔓延,今年中国政府提出来“互联网+”,这个“互联网+”一提出出来,整个中国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如火如荼,“互联网+汽车”也成为一个非常热闹的话题之一。

  评:对于一个传统汽车制造企业的负责人,能在自己身上打上极客的标签,值得肯定。不管对“互联网+”的理解程度如何,接受新事物,新概念,能参与到“互联网+汽车”话题中来,也算是身先士卒了。不过,由于一直以来业界对李总的吹牛水平早有赞誉,先入为主,且看如何吹出一个沃尔沃的互联网汽车概念。

  李书福:宣称要造汽车的企业名单拉得已经越来越长了,大家都说要造汽车,而且要造最新技术的互联网+汽车。我认为不是这么简单。对于汽车工业来讲,不光需要有梦想,还需要实干。这种现象我经常在思考,这种思考并不对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带来多大冲击,因为吉利汽车已经搞了将近20年了,从小到大一点点发展起来的,而沃尔沃作为全球豪华车品牌10年前就开始研究互联网的汽车,这十几年一直在脚踏实地的天天研究互联网汽车。

  评:眼看很多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汽车产业上下游,要造车、要去挖产业链、要去抢后市场的大蛋糕。书福同志开始思考会不会被颠覆了,紧张了。于是站出来当头喝止:你们toona?ve!汽车要点滴积累,快来看看沃尔沃!喝止别人后。开始把沃尔沃研究智能汽车,换个概念,都研究上互联网汽车十几年啦!互联网的前十年不知道研究透没有?

  李书福:我担忧的是中国企业通常是像文化大革命、大跃进一样一窝蜂,有些也善于炒作,这种炒作能够在混乱当中窃取利益,最后拍拍屁股不知道结局怎么样。所以真正投入创新的现在看来不是很多,因为这个创新是需要大量的金钱投入和非常长时间的潜心研究。

  评:互联网汽车概念炒作确定是当下弊端,不过,以偏概全,忽视其中创新企业的努力。而用大量金钱来衡量是否真正创新,这应该是土豪的思维。翻阅历史上的很多创新,基于重资本的创新好像下场都不太好看,真正的创新来源于生活点滴,来源于细察入微的极致精神。

  李书福:在这场浩浩荡荡的造车运动当中,美国Google确实在好好的研发,特斯拉搞了十几年了,到现在也不赚钱的,但是人家确实一步一个脚印,一点点的在不断投入。和这些科技企业进行抗衡的应该还有来自于传统的、历史比较悠久的一些汽车公司,有可能出现这样一些企业参与这场造车运动的新概念、新技术。作为沃尔沃汽车公司,也可能是其中一家,因为它已经有十几年的研究。而且现在在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在传统汽车公司领域沃尔沃是走在前面的。沃尔沃也应该是其中的一家,如果说苹果公司也宣布说要造车,苹果公司也应该算是一家。这4家未来是互联网汽车的领导者,这4家的技术路线各有千秋,都不一样,但是无论如何这4家投入的金钱都是非常巨大的,不是说几十个亿,应该是几百亿、上千亿的投入。而且这个开发的时间也是很漫长的,绝对不是说今天去搞一个软件放到车子上,明天就是一个自动驾驶汽车,绝对不可能。所以这4家汽车公司研发的投入都是很大的,研发的周期都是很长的,研发的方向当然也是不完全一样的,各有特色。

  评:扎实造车,提升服务从来都是汽车消费者最根本的要求。而互联网汽车的兴起,在李总眼里仅仅是浩浩荡荡的造车运动,用投入的资金额度衡量,谷歌、特斯拉、苹果等科技企业被拉到汽车制造企业沃尔沃一个起点。于是,造车经验丰富的沃尔沃貌似又胜一筹,于此同时,忽略互联网企业丰富的用户体验,深度用户交流,以及在数据思维,运营思维上的差异。

  李书福:互联网汽车不是简单的把手机上的功能集成到汽车上面,更不是说在汽车上可以搞一些电子商务就是互联网汽车,我认为互联网汽车的前提是智能安全和完全的电动化,这才是互联网汽车的前提。目标就是要完全的自动驾驶和高度的人工智能。我认为互联网汽车它是有智慧的汽车、能够思考的汽车、有判断和识别能力的汽车。

  评:目前很多互联网汽车概念,比如车联网,车与人的交互。这里从汽车制造企业家李总眼里,仅仅是汽车的手机功能化,仅仅是电子商务化。殊不知,联网是汽车未来发展的根基,电商化是未来商业模式变更的新尝试。在不屑于此后,李总又回到汽车的局限思维,畅聊自身对自动驾驶概念的挖坟上(谷歌自动驾驶上路多年)。

  李书福:未来互联网汽车有几个基本的元素:第一;智能自由移动,就像一个人一样,他能够智能的自由的移动。第二;要实现智能的主动安全,就是“智能汽车”或者现在大家讲的“互联网汽车”。第三;未来的互联网汽车,一定实现车与人、司机与行人、车子与行人、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和道路基础设施各种信号之间的通讯连接。第四;互联网智能汽车最终追求的是完全的自动驾驶和自动泊车,现在只能说是高度的自动化,没有实现完全的自动化,互联网智能汽车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解放人类在汽车当中那一段非常宝贵的时光 。

  评:李书福在互联网汽车的几个元素上,强调车的智能,强调车的安全,强调车的自动化驾驶,这些功能无可厚非。作为一个汽车制造商,专营业务,深度挖掘车的价值,方向再正确不过了。不过,以车为本也恰恰是其局限所在。对于“互联网汽车”概念,最早是阿里巴巴与上汽合作正式提出,定位是以最终用户体验为导向,在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金融、融合互联网大数据等,围绕用户的车生活,整合双方线上线下资源,为用户提供智慧出行服务。从概念的根本上来说,互联网汽车是一个融合概念,是通过围绕用户,融合上下游更多的资源,其中的大数据、金融、车生活服务等等领域,服务汽车消费者,与车主产生交集的资源整合。车的概念的放大,让互联网汽车充满想象。这些相较对于李书福仅仅专注汽车的个别配置发明,专注汽车某个零部件提升的基础思维模式,无疑突显了其互联网汽车观的局限性。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 胎压指数

  • 雾灯指数

  • 积水指数

  • 刹车指数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