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交通新闻 > 正文

交通网事:4死2伤悲剧 忽视安全带/儿童座椅

2015年08月10日 00:00 来源: 车讯网 作者:赵子悦 评论()

  【车讯网 报道】8月5日下午,郑州西三环建设路立交桥二层一辆SUV撞上V形隔离护墩,司机妻子和一对不到8个月大的双胞胎当场死亡,孩子的奶奶在当天傍晚6点,也因抢救无效死亡。这起交通事故,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主要原因,是因为车内两个不到8个月大的双胞胎,在这场车祸中双双丧命,让人万分痛心。更是有网友质疑,为什么加装儿童座椅?而通过随后的调查发现,造成如此严重后果的还不仅仅是没有加装儿童安全座椅,在行车的过程中,全家人,都没有系安全带。

  • 事故还原

  根据媒体报道,8月5日下午,郑州的吴先生驾车载着母亲、妻子、妻姐和两个儿子从登封回郑,却意外在西三环建设路立交桥二层撞上V形隔离护墩,妻子和一对才7个月大的双胞胎当场死亡。根据司机罗先生自己表述,自己在郑州工作,妻子在登封工作,一对双胞胎儿子不到8个月大,平时夫妻两地分居,昨天他和母亲一起到登封接老婆孩子,吃罢午饭一家人一起回郑州。他老婆抱着小儿子坐在副驾驶座上,母亲和妻姐带着大儿子坐在后排座位上。对于车是怎么撞上隔离墩的,他摇摇头说,什么都记不起来了。

  • 事故分析:全车人未系安全带,怀抱婴儿,未装儿童座椅

  根据现场的目击者以及当事交警讲述,车祸现场并没有与其他车辆发生刮擦的痕迹,事故车辆引擎盖扭曲,车头深深嵌入隔离墩,车内两个安全气囊打开。据现场勘查的情况综合分析,初步估计车速较快,应该在80公里每小时左右。至于事发时具体情况,由于司机吴先生在事发后情绪非常不稳定,暂时无法获知。事故的具体原因,还有待于交警部门做进一步调查。

  不过,根据现场勘查,全车人在快速路行驶中,都没有系安全带,也就成为了造成如此严重后果的原因。另外,车内并没有加装儿童安全座椅,两名婴儿分别有后排两人怀抱。因此在车辆撞击产生的巨大冲击力的作用下,并且后排两人均没有系安全带,导致两名婴儿当场死亡。这起一家6口,4人身亡的惨剧,不得不让警示我们,加装儿童安全座椅,以及行车系好安全带的必要性。

  根据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不过各个地方执行和制定的标准并不统一,但是可以看出,处罚力度还是非常轻的,而驾车人的对于系安全带的安全意识,也都参差不齐。

  而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加装,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的强制法律法规,也没有对“怀抱儿童乘车”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即便是儿童安全座椅的强制国标认知,到今年的9月1日,才开始正式施行。不过,上海在2014年3月已经立地方法案,强制要求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坐在副驾驶位,未满4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要配备并正确使用安全座椅。

  • 为什么系安全带就这么难?

  系安全带的问题,貌似已经成为“中国特色”,而且是绝对是“老大难”问题。即便如北京等一线大城市,开车不系安全带的人比比皆是。根据北京交通广播新一期的调查,北京城市道路行车的司机不系安全带的比例占到50%,而随行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比例超过80%,而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比例,几乎是100%。

  去年我们做了一番调查,随即在北京的道路上统计,开车司机是否系安全带。结果发现,司机不系安全带你超过50%,而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超过了80%。真就不明白了,一条关乎到自己生命的安全带,为什么就不重视呢?为什么的对自己的生命一点也不在乎呢?可能不少人会解释,因为“懒得带”,但这根本不是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大多数的司机文化水平不高,接受的教育和自身素质有限,这才造成对安全责任的意识依旧很低。同时,监管和处罚力度太轻,处罚并没有起到警示世人的作用,所以才导致不少人,对于违法、违规,甚至是生命威胁,有恃无恐。

 

  至于如何提高驾车人和乘车人的安全意识和自身素质,这个问题,只能靠执法部门和教育部门的长期发力了。

  •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太低

  在这起交通事故中,除了出现的系安全带问题之外,未加装儿童安全座椅,是暴露的另外一个更为重大的交通安全问题。虽然说,如果事故车辆加装了儿童安全座椅,就不可能有更多的空间,再容纳更多的乘车人,但是为了儿童的交通安全,就不必须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否则就会有如这起交通事故一样,酿成无法后估的悲剧。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儿童安全乘车工作推进办公室2013年在部分一二线城市调查显示(2657份有效问卷):我国儿童乘车出行主要方式为家长怀抱儿童和儿童独自坐在后排,其中,家长怀抱儿童达到了65%以上,而使用安全座椅的不足15%。另一方面,据了解,全球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中,六成是“中国制造”,但咱中国人自己用的比例却只有1%。作为人口大国和汽车保有量大国,每年却有将近两万名儿童因未使用安全座椅而在交通事故中受到伤害,让人惋惜。据交通部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有将近两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就是儿童安全座椅。所以如今儿童交通安全问题,必须受到做重视。

  目前只有河南、上海、山东等地的地方《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上明确了未成年人乘车的规定:河南规定,12岁以下未成年人,不能坐在副驾驶位上;山东、上海还规定,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这更能说明我们国家法律法规,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规定和使用,并没有具体的实施办法和处罚条例。

  有不少家长认为,怀抱儿童驾车更安全,实际这是大错特错。在时速50公里的时候,如果没有任何安全防护,坐前座的小孩碰撞仪表板的强度相当于从3楼摔下来!惯性作用下将产生30倍的重力加速度冲击力,对10公斤的幼儿冲击力接近300公斤,在这种情况下,各位家长,还觉得能够用自己的双臂抱住孩子,保护他们吗?别天真了,这种事情绝不可能!况且受到撞击之后,大人的惯性同样增加30倍,那么当受到撞击之后,10公斤幼儿自身30倍的冲击力,加上大人自身30倍体重的冲击力,即便是有安全气囊,你觉得一个幼儿能够抵挡住如此大的冲击吗?绝不可能!千万别以为抱着孩子就是在保护他!

  所以对于儿童乘车交通安全问题,必须要得到重视。同时,加装儿童安全座椅,绝不是多花钱的问题,而是安全意识的问!倘若还没有人从这场悲剧中吸取经验教训,那么下一个未血泪买单的人,就是他自己以及他的亲人们。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2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3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