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讯网 > 用车中心 > 用车指南 > 正文

小举措解决大问题 告你空调不凉如何解决

2015年07月31日 01:00 来源: 车讯网 作者:郭骁 评论()

车讯网 报道】  进入夏季室外温度越来越高,人们更愿意躲在屋里吹着空调,当然车辆空调的使用频率也明显加大。相信不少车主会发现一年不用空调没有去年凉了,按照习惯,大多数人会认为是不是空调缺氟所导致的,其实关于空调不凉有一个常见的原因经常被人忽视,那就是进气格栅内的散热器需要清洁了。


  散热器是什么

  汽车散热器由进水室、出水室及散热器芯等三部分构成。冷却液在散热器芯内流动,空气在散热器外通过。热的冷却液由于向空气散热而变冷,冷空气则因为吸收冷却液散出的热量而升温。

  散热器在哪里

  散热器位于车辆格栅内靠外的地方,甚至不用打开格栅就能看见,可以算是直接暴露在外面的。

  为什么要清洗散热器

  上面提到过,散热器位置靠外,几乎是暴露在外面的,春秋季节柳絮杂物很容易附着在散热器上。外加灰尘雾霾等颗粒物堆积,很容易堵住散热孔,降低散热效果,最终导致空调制冷效果受影响,以及水温高等常见病的出现,因此定期检查和清洗散热器很重要。


  聊完了功能和远离,我们就聊聊散热器的清洗,有条件有工具的车主,自己也完全可以完成。

  步骤一:拆掉前格栅

  清洗散热器本身很简单,首先需要我们拆掉前格栅,随后散热器就暴露在眼前了。由于不同车辆设计不同,个别车型需要拆掉前保险杠,因此花费的时间会稍微长一些。

  步骤二:用气泵清洁

  一些附着在散热器表面的树叶、杂物,可以用手直接清理。如果是比较细小的灰尘和污物,可能只能借助气泵来清理了。不过清理时要注意用气泵从里往外吹,这样可以使灰尘吹出车外,而不会进入机舱其他部件上。

  有时散热器看上去并不是很脏,但仔细检查会发现污物全都集中在了网孔中,不及时清理确实会对散热以及制冷产生影响。

  步骤三:用水清洗

  如果养成了定期检查清洗的习惯,或者车辆散热器不算很脏,那么可以不用水洗。如果非常有必要用水清洗时,注意水压不要过大,因为散热片比较轻薄,很容易被打歪。

  不管自己清洗,还是去正规维修站清洗都要注意。喷水方向要正直于散热器,不要斜着冲。一旦散热片被大面积打歪,也会影响进气散热效果。

  步骤四:安装格栅 保险杠

  水洗完毕以后,清洗散热器的工作就基本完结了,随后按照拆装时的步骤,安装上保险杠和格栅就可以了。


  全文总结:

  散热器虽然看似不起眼,但其实是很多老车水温高、空调不凉的最终元凶。因此养成定期检查和清洗的习惯很有必要,所需工具也不是很多,喜欢自己动手的车主可以自己尝试尝试。

热门车型

  • 君威

    10.89-33.8万元

  • 迈锐宝

    11.39-23.69万元

  • 传祺GA5

    8.68-21.93万元

  • 标致508

    15.17-23.97万元

  • 吉利EC8

    6.66-20.98万元

  • 雪铁龙C5

    11.19-30.0万元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汽车气象指数
  • 大型车
  • 中型车
  • 小轿车
  • 1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2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 3胎压指数

    4.2

  • 雾灯指数

    5

  • 积水指数

    3

  • 刹车指数

    8

热车榜

  • 按价格
  • 按级别
8万以下 8-12万 12-18万 18万以上
SUV 紧凑型车 中型车 新能源车

大家都在看

新 闻
江铃驭胜全新SUV概念车

【车讯网 报道】我们从江铃官方获悉,江铃汽车将会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一款全...

导 购
启悦四大特色

【车讯网 报道】2014年年底,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启悦。市场指导价...

视 频

拆车坊第32期 雷凌与新科鲁兹拆解对比上集,精彩内容,尽情观...

数据合作
点击申请

京ICP备10007919号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Copyright © 2008-2021 版权所有 车讯网 京ICP证080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83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