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并购昌河铃木 铃木汽车在华双重布局

2014年03月27日 17:04 来源:车讯网 作者: 综合报道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铃木汽车早在1993年即进入中国,拥有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两家合资公司和一家进口车公司。但铃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与同时期进入中国的大众、通用等相比,堪称“命途多舛“。2013年底,北汽并购昌河汽车,成为新的大股东。对此铃木汽车体现出高度的拥护态度。昌河铃木发表声明称,铃木汽车将加速导入5款新车推出,包括SUV、MPV和北斗星第二代车型。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铃木汽车迅速启动了和北汽的合资谈判,昌河汽车内部希望双方以昌河铃木作为谈判基础,“保留昌河铃木品牌“。

  2006年至2008年,昌河铃木的净利润分别为-2.92亿元、-7.68亿元和-3.93亿元。2009年被长安汽车重组之前,昌河铃木已经资不抵债。由于连续亏损和股东矛盾,铃木汽车在2008年前放弃对昌河铃木的管理和产品导入,仅留有一名分管制造的日籍高管。2009年长安汽车重组昌河之后,铃木汽车将这名日籍高管也召回日本总部,实质上退出昌河铃木。

  2013年,昌河汽车基于铃木汽车原有车型,设计出一款改型车派喜,但由于采购上的分歧,铃木汽车拒绝后者使用铃木商标,派喜不得不悬挂昌河汽车自主品牌LOGO上市。

  “由于昌河铃木多年亏损,铃木公司从2008年开始就多次提出要退出昌河铃木,而且也一直没向昌河铃木注入新车型。“昌河汽车内部人士说。

  2010年,铃木汽车撤出昌河铃木、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的意愿更为明确,时任铃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铃木中国“)董事长的樽本浩司明确表示:“长安汽车有自主权去和福特、PSA合作,我相信长安汽车高层也能够理解我们的做法。“

  但长安汽车却将铃木汽车组建新合资公司视为“背叛“。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一家外国公司不能在国内建立两家以上生产相同型号产品的合资企业“,即一家外资汽车公司至多在中国只能有两家合资公司。

  长安汽车的反对,以及2012年爆发的昌河汽车停工事件,致使铃木汽车寻找其他合资方的计划受阻,但北汽入局却为铃木汽车带来新的机会。

  

关键词:北汽 - 铃木 - 昌河铃木

我要评论

车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