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秦:一个无奈的怪胎

2014年03月26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张文谦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对于比亚迪•秦,王传福表示的是无奈,对于汽车市场来说,秦算是一个怪胎。

  刚过去的2月份,无视传统淡季和恶劣气候的影响, 美国新能源车市实现了大幅增加。搜遍整个销量排行榜,无论是纯电动聆风还是混合动力丰田普锐斯,没有任何一款车像秦一样是纯电和油电混合双模新能源汽车。对此,王传福这样坦率地说,由于现有基础设施不足,公司生产双模混合动力车其实是无奈之举,未来基础设置健全后,双模完全可成为单模。

比亚迪•秦:一个无奈的怪胎

  我国的基础设施确实很薄弱。根据一份统计显示,截止到2013年10月份,我国48个新能源推广示范城市中共拥有309个充换电站。截止到2013年末,美国向充电车车主开放的充电站有7000多个。从这组数据来看,充电站的数量美国远超过我国。加之我国的基础设施大都应政策而生,实用性很低。2014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教授欧阳明高表示,北京将在今年建设1000个充电桩的规划,少了。

  在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下,油电混合无疑更加具有竞争力,作为混动的先驱普锐斯在全球的销量就极具说服力。截止到2013年底,总销量超600万辆,年销量超100万辆的规模使得普锐斯占据了丰田全球销量的14%左右。

  在现阶段的混动领域中,普锐斯就像一个无法绕过的标杆,单单一个行星齿轮的使用专利就让各国的设计师抓耳挠腮。绕开普锐斯专利的增程式混合动力、电机后驱、插电式混合动力,其节能效率都无法与普锐斯相媲美。

  在中国,普锐斯只属于节能减排产品,享受3500元的补贴,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却可以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35000元。但是随着丰田江苏常熟工厂的投入使用,国产后的普锐斯价格也会下降,相信凭借优良的节油率和对环境的友好程度,消费者会欢迎普锐斯。

  相对于成熟的混动技术来说,现在的纯电动技术仍然没有突破性变化。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没有充足的充换电设施,需要比较大的续航里程来弥补,这就需要增加电池的数量,从而导致成本增加,高昂的价格使得没有消费者愿意为其埋单,这就使得企业陷入了一个进退维谷的境地。

  在基础落后,对手紧逼,纯电动高成本等多重因素下,比亚迪·秦选择了更为折中、妥协的插电式混合动力。

  看似比亚迪·秦找到了一个解决的方案,但是这种妥协也埋下了隐患。秦搭载纯电和油电混合两套驱动模式,这就使得它的重量将近1.6吨,高于同级别车一般的1.3吨,这使得它只是合格的“加速很快的”家用车。而且根据易车的测试,秦在插电模式下最终油耗为4.3L/100km,混动模式下油耗为5.93L/100km。而普锐斯的综合油耗在4.3L/100km左右。综合考较,它并不比普锐斯省油。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日前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一步是提高传统能源汽车效率,做到降低排放、减少油耗;第二步是不断提高电动和电池的比重,减少发动机的排量、重量和油耗;第三步才是实现纯电动。

  而比亚迪推出的秦,包括刚刚曝光的汉和唐,反映出比亚迪想用其在电动机方面的优势来弱化其在混动的劣势,也说明了比亚迪在上述中的第二步上进行努力。对于比亚迪来说,如何突破普锐斯在混动方面的技术垄断,如何降低纯电动技术的成本,是以后发展的重中之重。

  就比亚迪·秦来说,它是一个多重压迫下的四不像。落后的基础设施、不科学的补助政策、普锐斯在混动的技术垄断等将催生了它的怪相。如果政策扶助油电混合,那么有单模的秦,中国市场未必是普锐斯的天下;但是如果紧盯着补助不放的话,那么比亚迪·秦也走未必能走出中国市场。

关键词:怪胎 - 无奈 - 比亚迪·秦

我要评论

车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