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汽协:汽车合资股比放开自主品牌遭扼杀

2014年02月14日 11:36 来源:车讯网
作者:综合报道
我要评论(0) 我要关注

  【车讯网 报道】2013年年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表示,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包括放宽外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也引发了汽车业内人士及媒体人关于汽车股比是否应该放开的大争论。

  不过,作为汽车业内权威机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来说,态度非常明确:合资股比坚决不能放开。而就在2月13日中汽协数据发布会上,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甚至专门就此问题发布了讲话,首先,汽车产业不是一般的制造业,而是支撑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性产业。汽车不是一般的商品,汽车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如果现在放弃发展的主导权,汽车产业就会沦为外国产品的加工厂。部分拉美国家陷入“中等发达陷阱”,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汽车等支柱产业被外国控制。

  其次,建成汽车强国是汽车产业的战略目标,中国已具备建成汽车强的基础和条件。不放开股比是我们抓住机遇,建成以中国品牌为主体的汽车强国的重要保障。且汽车合资企业股比的限制政策并不违反WTO规则。

  第三,放开对整车生产的外资股比限制,意味着产业发展模式的重大调整,将对自主汽车品牌,尤其是国有汽车企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外方完全可以利用其全球供应链优势,以价格策略将中国品牌扼杀于摇篮里。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汽协1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产销同比双双增长,而中国品牌轿车销量明显下降,同比下降22.18%,市场占有率环比同比均呈现下降态势。

关键词: 中汽协 - 合资股比 - 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李青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