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汽协:目前汽车合资企业股比开放弊大于利

2014年02月14日 10:26 来源:车讯网
作者:综合报道
我要评论(0) 我要关注

  【车讯网 报道】2月13日,在每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表声明,明确反对现阶段放开整车合资股比限制。这份全称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不同意放开汽车整车生产领域外资股比限制的意见》的文件指出,通过组织汽车生产企业多次进行研讨,中汽协不同意放开汽车整车生产领域对外资股比限制,认为目前不是正确时机。

  文件列出了三条反对理由:其一,汽车产业不是一般的制造业,而是支撑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性产业;其二,建成汽车强国是汽车产业的战略目标,中国已具备建成汽车强国的基础和条件;其三;如果放开汽车整车股比的限制,我国汽车产业的格局将发生重大的变化。

  “合资企业股比限制是汽车行业最重大的话题,是决定中国汽车产业命运的重大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董扬说。“我们提出不要对外开更大,维持现状,合资继续,同时对外深化合作,而不是扩大开放,并抓紧时间发展自主能力。”他说。

  董扬指出,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汽车工业较为落后,改革开放后,为了发展汽车产业,将最好的厂房、人才、装备等都注入了合资企业。直到今天,我国整车制造业70%的资产都在合资企业。“虽然有人说在50:50合资中,中方并不具有平等权力,这个观点应一分为二来看,合资的产品、技术主要来自外方,中方话语权小,但在资产处置、关系变更等重大决策中,中方拥有一半权力。如果这一半权力放弃,那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董扬表示。

  董扬表示,中外合资企业股比能否破50%取决于中国汽车产业和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的整体竞争力。目前在合资企业中,中方能够与外方平起平坐,股比分配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目前不坚持50%的股比底线,中国汽车自主企业的发展将受阻碍。

关键词: 中汽协 - 合资企业 - 股比开放
责任编辑:李晓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