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想学通用慢慢来,东风乘用车不如先学裕隆

2013年04月11日 01:45 来源:车讯网
作者:周丽君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 评论\周丽君

    过去的2013年3月,东风乘用车大自主战略,对标通用的相关报道,在行业引发不少争议。

  学习总有个过程,巨人肩膀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站,想学伟人,先得学凡人,我建议东风,在短期内不如先找个切实可行的榜样学习下。远的不说,近的东风裕隆就很值得学习。

  东风裕隆与东风大自主,都发力于2011年,仅仅过去了短短的一两年时间,两者所展示的格局,完全不一样。

想学通用慢慢来,东风乘用车不如先学裕隆

  战略规划上,东风裕隆一开始就制定了“5年推8款新车,三大技术平台战略”的清晰战略,目前都已经进入认认真真的执行阶段,继纳智捷大7 SUV后,大7 MPV、S5等车型也将于2013年上市;东风汽车也较早提出大自主战略,但其一直热衷于发布各类战略,从“乾”D300计划,到A1计划,以及目前的对标通用等。期间有关车型、平台等却绯闻不断,诸如A90等一直是神神秘秘,有关神龙合资自主挂东风标等传闻不断。目前为止,东风大自主战略还是很模糊的。即便提出对标通用,那你接下来怎么对?拿什么和人家对?

  再如渠道建设,东风大自主推出了协同店,东风裕隆推出了生活馆。前者是在就事论事整合渠道,目前效果欠佳。《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012年初,东风汽车提出在年内将建成20家集纳多个品牌产品的“大自主”协同店,但截至2013年3月,全国仅建成5家协同店。李春荣坦承,协同店建设存在难度,因牵扯到东风风神、东风风行和郑州日产三个主机厂,从前期的经销商资质筛选,到中后期的经销商培训、商务政策制定,都需要多方协商,比起单一品牌复杂得多;后者是玩起了大概念,并将渠道和服务有机统一,目前效果颇丰。2012年底已经建立一百多家生活馆,2013年初有消息称,东风裕隆正在组建一家独立的销售公司,公司董事会开始探讨创建一家汽车金融公司的项目,希望在2014年能够投入运营。

  包括渠道管理、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东风裕隆都非常值得东风乘用车学习。甚至连媒体接待等非常细节的地方,东风裕隆也非常值得东风乘用车学习。

  资深媒体人李潮认为,东风裕隆2013新年媒体联谊会不奢华却细致入骨:租来专用的衣柜标明媒体名称;入座前发桌号整齐落座,每人桌卡名字缀以“感谢你”,旁赠一个挂在车上的台湾神庙平安符;请来高山族舞师起舞并穿行敬酒;临行“租车卡”给你租车,开车可使用“代驾卡”。李老师最后感叹,细节是魔鬼。

  虽然笔者不喜欢车企对媒体如此热情,但请问东风乘用车你能让自己成为这样的魔鬼吗?

  东风裕隆不见得样样多好,包括它们的品牌宣传、技术研发等,也都存在不少缺陷。如其至今还在华系车与国际车之间暧昧来暧昧去。涡轮增压技术来自美国盖瑞特,变速器来自日本爱信,至今自身缺乏较完整的研发体系……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国车市,其未来究竟如何,也是个未知数。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尤其在公司管理与运作的基础层面,诸如它的思考力、执行力、体系力、文化力等,都远远强于东风乘用车。

  东风乘用车的学习态度,也是越来越端正。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透露,2013年5月,风神、风行、风驰(郑州日产)三家自主乘用车公司或将与经销商召开会议,针对大自主协同店的得失进行讨论,以后将不会对协同店的目标数量做出硬性规定要求。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