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陈春霖:应对竞争 价格战仅靠降价走不通

2012年09月02日 07:38 来源:车讯网 作者:金雪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8月31日-9月2日,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举行。车讯网对此次论坛全程跟进报道,现场对话了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霖。他表示,汽车零部件市场如同整车市场一样,竞争激烈,价格战是应对竞争的有效途径,但价格战的含义绝不仅仅是降价。

  车讯网对话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霖

  过去三年来,中国连续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车销量的市场,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政府的支持、汽车产业供应链也不断在形成和完善的过程中。“在这个环境中,整车发展将引导汽车零部件发展,所以在整车市场表现乏力的时候,汽车零部件也越发艰难。”陈春霖说。

  对于汽车零部件行业中,外资和本土品牌的当下局势,陈春霖分析,国际品牌在中国来说,十几家国际品牌的企业占到中国汽车零部件的75%的市场份额。这些企业不仅掌握了核心部件的技术,还拥有全球化的资源。而对本土企业来说,可谓众家争夺20%的市场份额。对此,陈春霖表示,“我们对于核心部件技术并没有很好的掌握,我们起步的晚。正因如此,很多时候面对有全球化优势的品牌面前,本土品牌面对一场内外恶劣的竞争。”

  而对于影响整个本土汽车电子市场未来发展的因素,陈春霖认为:一是行业的整合;二是产业链生态需要有改善;三是核心技术的缺失;四是政策层面不足,不同的子行业应有相应的政策来支持。“现在竞争环境到了白热化,非常严峻;还有国际零部件厂商所谓把产业转移到中国的步伐。这些都是构成目前很关键的层面。”陈春霖说。

  谈及中国的本土品牌汽车零部件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陈春霖指出,在中国汽车零部件领域,主要的跨国企业在占据绝大部分利润市场空间。本土品牌不仅起点低,而且经常做出来的是没有差异化的产品,单纯依靠降价来竞争。并且,本土品牌在面对外资品牌时,对技术和市场的主导性往往无法争取掌控力。

  尽管如此,本土品牌依然有很大的上升潜力空间。从全球汽车电子的产值来看,市场规模近两千亿美元,其中中国占1/3,由此可见对于全球来说,中国是一个具有庞大的市场容量的空间,而我们正处于这个空间中,政策支持,本土成本优势都将成为本土品牌提升的促进力。除此之外,外资品牌的竞争和压力也会刺激和带动自主品牌发展。

  与整车市场消费方式不同的是,汽车零部件市场在面对整车采购和后装市场时,低价更能吸引目光。“价格战是可取的,但如何在将价格拉低的同时,还能保持应有的产品品质,并且不过多的损失利润,这是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认真考虑的。”陈春霖说。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陈春霖 - 应对 - 竞争 - 价格战 - 降价 - 2012 - 中国汽车 - 产业发展 - 国际论坛
责任编辑:金雪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