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苏波:自主品牌需国内研发和海外开拓并行

2012年09月01日 13:23 来源:车讯网 作者:王明霞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12年8月31日-9月2日,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举行。车讯网对此次论坛全程跟进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就我国目前自主品牌和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我国汽车工业在调整中发展,汽车产业产品结构趋于合理。对于合资自主,苏波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

  对于合资自主,苏波认为,外资公司在中国发展应当一视同仁,想要市场的同时也应进行自主创新研发,在研发费用和核心技术的创新上应当有所建树。而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也要积极自主研发,并且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提升企业国际化的市场经济水平。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汽车工业得到迅猛发展,产品结构更趋于合理。满足了国内高速增长的消费需求,中国汽车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影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也有很多,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不快,自主品牌市场竞争力不强,技术基础薄弱,人才匮乏,研发投入长期不足,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支撑机制不完善,对外来技术和品牌的长期依赖削弱了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对自主品牌的概念大家认识也不一致,支持力度不够,实际效果也不理想。

  除了自主品牌,苏波认为,结构调整还要进一步深化,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发展之后汽车生产技术水平还应进一步提高,汽车大企业集团还缺乏国际竞争力,自主品牌发展困难重重的根本原因在于,占乘用车80%的合资企业仍以引进国外技术作为主要途径,未能真正进入自主创新的主战场。合资企业以外的企业创新实力不强,创新能力自然不强。整个自主创新的机制不健全,政策不完善,无法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中国汽车工业转型想要由大变强,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