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帮你选车 > 正文

车内有防撞梁吗 拆车坊测试结果汇总之三

2012年07月10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您能看到的汽车保险杠仅仅是个塑料壳,这层单薄的塑料壳儿,虽然也有一定的缓冲作用,但更为重要的部件在它身后,通常是一根粗大的防撞梁,讲究一点儿的,还有一层泡沫塑料。泡沫塑料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对行人的伤害,防撞梁则是在发生物与物的撞击时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按理说,只要不是特别廉价的汽车,无论是前部还是尾部,均应有防撞梁的存在。不过,在过去的7个月中,车讯网《拆车坊》拆解了14款车,它们的前部虽然都有防撞梁,但有的设计考究,有的设计草率,至于车尾,有的则干脆取消了防撞梁。

    为了方便您阅读,首先,我用表格的形式,把已经拆解的14款车型的前、后保险杠结构汇总一下(排列顺序为《拆车坊》的实际拆解顺序)。

十四款车型的前、后保险杠结构一览
  入门价   前杠结构   后杠结构
科鲁兹 10.89万元 泡沫塑料+金属梁+副梁 金属梁
思域 12.98万元 两级缓冲金属梁 金属梁
高尔 11.88万元 两级缓冲金属梁 金属梁
骐达 10.53万元 泡沫塑料+金属梁 泡沫塑料
逍客 13.98万元 泡沫塑料+金属梁 泡沫塑料
ix35 16.98万元 泡沫塑料+金属梁 非金属梁
天籁 19.08万元 泡沫塑料+金属梁 泡沫塑料+金属梁
索纳塔 16.69万元 泡沫塑料+金属梁 泡沫塑料+非金属梁
途观 18.98万元 泡沫塑料+金属梁 金属梁
CR-V 18.98万元 金属梁 金属梁
速腾 13.18万元 两级缓冲金属梁+副梁 金属梁
福克斯 9.98万元 两级缓冲金属梁 塑料缓冲块+金属梁
雅阁 18.68万元 两级缓冲金属梁 金属梁
蒙迪欧-致胜 16.98万元 泡沫塑料+金属梁 塑料缓冲块+金属梁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按照我个人的理解,我认为汽车的前部保护,比较理想的方案是泡沫塑料+两级缓冲金属梁,金属梁的后面再来个不低于200毫米的吸能盒。因为,眼下我国交通秩序混乱,时常有勇敢的行人或骑车人忽然跑到汽车面前,试图与汽车比试谁的身子骨更硬朗。每当遇到这些好汉,您一方面会为他没能赶上抗日战争而惋惜,一方面不希望事态扩大化。当碰撞无法避免时,自然是撞击力度越小越好。可汽车是钢制的,强度通常会大于人体的骨骼,质量更是远远大于人体质量,两个大于相加,导致人体在汽车面前处于下风。此时,在金属钢梁前面弄些软性的材质,比如保险杠外壳和泡沫塑料,显得很有必要。

    汽车尾部的防撞钢梁,我认为应该做得尽可能结实些。如果发生追尾事故,结实的钢梁可以减少车身变形的可能。不过,在我国、欧洲等汽车碰撞测试中,只有正面和侧面的撞击项目,并无尾部撞击(好像目前只有美国有)。也许正是这个原因,一些车型便取消了尾部金属梁,改为泡沫塑料。

    拆车坊第一期:思域与科鲁兹(欲知此期详情,点击标题即可进入。)

    思域的前防撞钢梁有两层,属于两级缓冲结构(见下图)。在碰撞中,前层杠铁首先吸能,如果撞击力度较大,后层杠铁才参与吸能。这种设计,可以做到逐级吸收能量,减少对车体的破坏力度,但是,思域防撞钢梁的前部没有泡沫塑料。

    科鲁兹的前保险杠外壳内,首先是一层泡沫塑料,然后才是金属梁(见下图,泡沫塑料依附在保险杠外壳上,故图中未见)。而且,科鲁兹在前钢梁下还拥有塑胶材质的可变形吸能横杠,对行人起到双重保护。在已经拆解的14款车型中,有类似设计的,仅为科鲁兹和速腾两款车型。

    思域的后保险杠外壳内,有金属材质的防撞梁,但结构比较简单,宽度不足,与车体接合方式也很草率(见下图)。清华大学的老师给出的评语是:当车辆遇到追尾碰撞时,缓冲效果可能不明显,撞击力度在很大程度上会直接传递到车身,给后排乘员带来危险。

    科鲁兹的后保险杠外壳内,是一根异形铝合金材质的横梁,与车体接合方式比较简单,这样的设计会产生更多的缓冲,但其左右两侧没有吸能缓冲区,属于保护的空白(见下图)。

 

责任编辑:夏星
 

大众-高尔夫

厂 商:一汽-大众
车 型:高尔夫
级 别:紧凑型车
指导价:12.19-23.5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