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车讯网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嵯峨宏英:丰田针对中国可持续交通的战略

2012年04月22日 11:33 来源:车讯网 作者:王明霞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为总结入世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2012中国汽车论坛”于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21日,丰田汽车株式会社专务董事嵯峨宏英在现场进行了题为“丰田针对中国可持续交通的战略”的演讲:

  主持人 王旭东:好,谢谢许总,大家可能还记得刚才龙永图先生在演讲的时候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词汇,就是加入WTO之后,中国和国外的著名汽车企业都实现了双赢、共赢,刚才许总介绍的是中国一汽,我们中国自己的汽车企业在入世十年的发展,有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入世十年也取得巨大进步。接下来要为我们发言的正是来自著名的跨国汽车企业的代表,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丰田汽车株式会社专务董事嵯峨宏英,来做丰田针对中国可持续交通的战略演讲,有请。

  嵯峨宏英: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各位,早上好,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会议,而且很荣幸见到各位政界和商界的各位精英,我们知道在中国的汽车行业,在过去这么多年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今天呢,我们来首先看一下整个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呢,汽车行业取得了特别大的发展,尤其是现在,中国基础成为全球排名第一汽车市场,这也是得益于中国加入WTO之后。

  我们知道在汽车市场上,中国已经成为第一大市场,排名第一,我们的战略联盟呢,可以说是遍布全球,比如说像我们的广汽丰田,还有我们也在另外四个地方也开始建立了分布,长春、天津、成都和杭州,我们的携手努力呢,能够更好地为中国的消费者们提供出高质量的汽车,我们2002年的产量只有5000辆,但是到2011年的时候,我们在中国的产量已经达到80万辆,那么在这里作为丰田要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知道中国市场已经有了很大的扩展,但是为了更进一步发展,我们必须要克服一些挑战,尤其是在汽车行业当中我们面临的一些挑战,我们要去谨慎应对,环境和能源问题是我们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

  另外呢我们也都知道,有三个主要大的挑战,是汽车行业所面临的最最迫切的问题,大气污染、石油供应,还有二氧化碳增加所导致的全球变暖,为什么汽车能够在那么短时间内这么大范围地应用呢?就是因为石油的供应能力和它的价格,但是我们未来的石油供应现在是已经出现了一些让我们担忧的问题,而且石油的需求和供应间的缺口也会越来越大。

  另外呢,为了去弥补这个缺口呢,我们就必须要寻找其他的燃料,但是呢,即使是这些新的燃料呢,跟传统燃料相比,也是有一些弱势的,那在这儿呢,我们在汽车能源方面一定要去加强我们的研发能力,这样的话才能尽可能延长我们的汽车的使用。

  现在呢我跟大家讲讲我们在节省能耗方面是怎么做的,我们知道混合型的动力汽车是省油的一个模范,在右边呢,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强混混合动力汽车,我们在丰田就有这样一个,叫强混混合动力汽车的系统,以前这种微型混合动力汽车有一些弱点,比如说怠速汽车、怠速制动等等有一些不太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这种强混混合动力汽车在这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另外能更多降低油耗。

  通过这个图可以看到柴油车、汽油车、混合动力汽车的能耗状况,我们可以看到混合动力汽车不仅仅在动力方面表现非常优异,而且能耗相当的低,它消耗更少的燃料,这张图表给大家展示的是混合动力汽车的节油效果,是他省油的具体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同等大小性能的传统汽车燃料消耗量是红色柱状,绿色柱状是混合动力汽车燃料消耗量。

  大家可以看到它节约了90亿升的油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混合动力汽车已经节约了将近90亿升的油,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这个量虽然说只是相当于全国五天的耗油量,但是如果我们把所有的车都换成混合动力车的话,整个油耗就会降低40%。

  接下来就是关于空气污染的问题了,我们知道呢,在2020年各国都会有自己的减排的标准,比如说中国、欧洲、日本和美国都会有自己的一个减排目标,还有时间表,而且呢,在中国我们面临着很多的空气污染的问题,而且全球汽车的排放要求也变得越来越严格。

  这张图呢,大家可以看到,欧洲市场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可以看到在欧洲市场的这种新型驾驶循环的工况,就是C级车的工况,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混合动力车在大城市,比如东京这样大城市的排放状况,大家可以看到汽车排放的碳氢化合物的浓度,以及主要道路旁边的大气中的碳氢化合物中的浓度。

  那混合动力汽车的特点就决定了我们使用越多的混合动力车呢,我们的大气就会越清洁,就是混合动力车将会对我们大气质量的改善发挥很重要的作用。那我们丰田呢,在所有的节能技术当中,混合动力技术是最最有效的,作为一个替代化石原料车的产品,纯电动车的发展已经给我们带来机会,我们现在已经在98年的时候中国接受科技部的测试,那个时候,我们曾经在汕头当过出租车来用,然后99年到2010年的时候有一个丰田伊卡姆的汽车,接下来我会具体讲讲我们在电动车方面的发展和成就。

  我们知道呢,因为续航距离、成本、充电时间、充电设施等因素,我们也需要更多在技术方面去提高自己,另外现在大家看到的是这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个技术也能够为我们带来一些电能利用方面新的途径,我们可以从这种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当中获得很多的好处,比如说像汽车它的驱动模式是可以调整,比如说城市当中用纯电驱动模式为主,但是如果长距离和高速行驶的时候,可以使用混合动力模式,就是说你在家里充电。

  这是我们2011年4月到2012年3月的混合动力插电式汽车,这是我们丰田汽车技术中心的TTCC,这张图是我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天津实验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红色柱状图部分是混合动力插电式汽车的节油量,可以达到64%,纯电式汽车可以降低油耗64%,这个行驶距离20公里的话,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节省64%的油耗,目前我们还在讨论当中,是不是把它引进到中国来,除此之外,我们测算的这个节油效果,显示出我们在天津的这个实验结果和在其它城市的实验结果,都是差不多大同小异的,我们可以说天津这个效果是最好的目前来说,但是其他城市也在进行测试,相信结果也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这个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其他各国的实验结果,比如法国、美国、日本。为了能够引导消费者更多地来用充电,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说要使充电活动成为更加容易的工作,不论是汽车方面来讲,都是这样子的,下一步来讲就是要建更多的充电站供我们消费者使用,同时缩短充电时间,那么大家可以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出未来分工的设想,那么我们可以展望一下,在我们不久的将来,我们丰田希望能够在将来为大家出行提供一系列的产品,可以考虑到不同的出行距离,用的交通工具的尺寸,EV交通工具的尺寸会越来越小,主要是作为短途出行。

  大部分我们今天所使用的交通工具,FCEV的话,会使用到以清洁能源,使用到大型的交通工具和汽车的使用,而且的话更容易部署到使用过程当中,而且现在出行旅程也不会有牺牲,和现在汽油车功能不会有所牺牲,我们知道EV和FCEV车型应该会逐渐地渗透到市场当中,逐渐的EV和FCEV车的使用会给我们能源和石油做出很大的节省,我相信会逐渐成为替代我们新能源的汽车,这是中国有限公司成立的情况,而且是这样一个部署,那么我们去年的话,在常熟设立研发中心,我们也组建了新能源技术中心,和两家研发中心合作之下,包括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这样研发中心合作之下,我们开始在国内混合动力汽车基本部件的生产,同时也会开发应用的技术,以便使这种油电混合的技术更好地安装在汽车当中。

  2015年,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将会生产新型的混合动力汽车的车型,我们完全使用国内生产的部件,通过这种方式,我相信会对中国的节油排放做出更多的贡献,我想就是这样的对汽车技术的应用,谢谢大家。

  主持人 王旭东:好!感谢嵯峨宏英先生,各位来宾,朋友们!今天商务论坛的第一个部分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有10分钟茶歇时间。之后我们会邀请世界各地各个国家协会的会长们在我们的舞台上和大家进行互动,10分钟之后请大家回到会场,谢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关键词: 混合动力汽车 - 丰田汽车 - 战略联盟 - 插电 - 节油 - 混合动力车 - 中国 - 怠速 - 实验结果 - 广汽
责任编辑:王明霞

快速搜车

搜索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