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时事热点 > 正文

你准备好了吗 以何种心态对待交通问题

2012年02月09日 18:58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2011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1850.51万辆,其中,乘用车销售1447.24万辆,这个数字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5.19%,继续走在了美国的前面(1278万辆),再次成为世界第一。然而,与思想意识较为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普遍存在的非理性消费与混乱交通秩序,同样走在了人家的前面。汽车社会的形成,物质基础与思想基础须皆备,其中,思想意识更为重要,对此,您准备好了吗?

    驾驶者的准备

    每位驾驶者应该明确三点——1,驾驶不值得炫耀;2,驾驶须遵守法律;3,驾驶是昂贵的消费。

    有些人,喜欢把驾驶当成炫耀,更有些人,把汽车当成经济能力的包装。营销人员判断客人的经济实力,办法之一是观察汽车,据说这是个很有效的招数,十拿九稳。我想,剩下的那个没猜准的,八成就是类似于我身边的一些朋友之类的人。春节期间,与几位友人聚会,席间谈到了汽车,请他们逐一回忆了十几年来的购车经历(如下表)。其中,占用资金的含义是,购置第四辆车时,所用资金相当于几个月的收入。 

四位友人的购车记录

  友人甲 友人乙 友人丙 友人丁
第一辆 弗雷西亚 达契亚 乌诺 奥拓
第二辆 科罗玛 富康 捷达 威姿
第三辆 骐达 开拓者 雅阁 307
第四辆 汉兰达 森林人 天语 奥拓
占用资金 10个月 4.5个月 2.5个月 1.5个月

制表:车讯网 www.chexun.com


    从这份表格可以看出,几位朋友在购车方面都很“吝啬”,最慷慨的一位用了10个月的收入,最节省的一位,只用了1.5个月的收入。这样的消费意识,与我主持“购车指南”栏目时,所遇到的消费者全然不同。后者的月收入大都在3000-8000元之间,购车预算却高达20-35万元。

    这是因为,几位友人在各自的行业中,做得都很出色,达到了“腕儿”级的程度,已经无需任何“外包装”。同时,他们都是非常低调与淡定之人,把汽车仅仅看成有限的代步工具,而不是宠物。那位用2.5个月的收入买了辆天语的友人,更多的时候是骑车上班,两辆汽车长时间趴窝,最大的用途是每周接送一次幼儿。而全家每年的两次度假,经常是在加勒比海的游轮上。

    我想,这几位友人在营销人员的眼中,一定会被判读为经济实力不佳的人。而事实上,如果经历多次购车,自然会形成这样的观念——汽车就是工具,寿命短暂(因政策不断调整导致),为其大手笔投入,不值得!只有初次购车的人,才会有“一步到位”和“倍儿有面子”的理念,才会把驾驶当成炫耀。

    正是这部分人群,由于接触汽车的时间比较短,没有充足的思想准备,虽然有了汽车,但思想意识仍停留在原有的阶段,头脑中几乎没有一点儿交通法的概念,无视信号灯,无视限速规定,无视他人的利益,发现监控头越来越多时,就弄个光盘挡住牌号。

    同时,由于热衷于超前消费,购车欠理性,对使用成本没有思想准备。比如,春节期间,庙会停车费高达50元,一些人便叫苦不迭。再比如,一位宝马车主,由于舍不得支付停车费,每天晚上把车停在距家数百米外的超市免费停车场。事实上,驾驶私家车,自然比走路、骑车、乘公交车更为享受,犹如世界上很多享受都需要付费一样,驾车也不例外。别忘了,享受与支出永远呈正比。

 

 

    骑车人与行人的准备

    以往每次说到交通话题,总是过多地讲到驾驶者,事实上,每一位交通参与者,不管是驾驶者,还是骑车人或行人,各自有各自的权力与义务,谁也别侵犯谁,为最佳。

    可是,我国的骑车人与行人,似乎认定交通法是给驾驶者准备的,管不着自己,在路上想怎么走就怎么走,为所欲为,仿佛在自家的院内。交通执法者面对他们,犹如面对军车一样,大都不闻不问,日子久了,难免助长了不良风气的蔓延。    

    比如,有些路段施划了非机动车专用道,可是,部分骑车人偏偏爱骑行于机动车道中。再比如,明明很多路段都有行人专用道,可有的行人,偏偏喜欢在机动车道或非机动车内行走。

    部分斑马线前安置了信号灯,可有些行人根本不看,宁愿在车流中冒险穿行。由于部分驾驶者具备同样的心理,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也从不懂得礼让行人。于是,恶性循环由此构成,互不相让,你争我抢。此现象在我国极为普遍。 

    我曾问过一位马路上的“勇者”,难道就不怕汽车吗?人家回答,汽车不敢撞人,真要撞了,他得赔。看来,这位仁兄是侯宝林的忠实听众。可问题是,没有几个驾驶者是故意要撞人的,如果能提前发现行人,如果能把刹车踩住,交通事故自然也就不会发生了。可是,不是每一位驾驶者都能提前发现情况,不是每一次事故前,都有足够的刹车距离。

    其次,交通事故后,赔偿是自然的。但是,行人轻则要承担皮肉之苦,而且这个皮肉之苦有可能是终生的,再严重一些,有可能提前与这个世界说再见。凡此悲剧,靠钞票就能弥补?这弥补划算吗?

    上述种种事例,证明一些人面对现代化的汽车社会,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造成交通秩序的混乱,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一位外国人在北京呆了一周,分手时告诉我,他从心底里佩服中国人的临危不惧和大义凛然,居然能在如此混乱的秩序中生存。

    我只好打诨:这下你明白60年前中国人为啥能把联合国军赶回南朝鲜了吧?    

查看夏星更多文章>>

责任编辑:孙源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